信義誠品兒童館的art gallery, 有一個"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?"繪本的新書展,
緣起於一個世界性的繪畫活動, 而集結成一本憾動人心的童書,

小小的空間裡, 在淡淡粉色的牆上,
貼著幾張有著深色膚色和天真笑容的孩子們, 拿著自己的繪畫作品的相片,
麻繩上, 也用木頭夾子吊著小朋友們一張張用簡單色筆完成的圖畫,  
我站在孩子們真實和單純的作品前, 心中卻有莫大的悸動,
認真思考著, 我的白紙上畫的又是什麼...



作者:山本敏晴
繪者:山本敏晴
譯者:米雅
分類:繪本
出版社:天下雜誌

一個簡單的提問,讓全世界的人,都能再靠近幸福一點點…
聽聽孩子,問問自己: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?


本書緣起於一個世界性的「繪畫活動」,日本醫學博士、攝影家山本敏晴,發起非營利的國際援助機構「太空船地球號」,他與所屬成員尋訪七十多個國家,詢問世界各地四歲到十八歲的孩子:「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?」,並且請孩子畫在圖畫紙上。藉此反映該國的民族性、宗教文化等。除了繪畫外,他們還會拍攝受訪兒童、其住家、家人與街道風景的照片,因為這些很有可能是孩子居住地、社會或國家的象徵。

山本敏晴希望,藉由兒童的視角,看到世界的多樣性。也看到即使來自不同國家、文化,大家還是可以一起尋找共通的、最重要的價值。目前這項活動已在四十多個國家舉行,而本書也以超過十種語言,在世界各地發行。

孩子的答案反應出各種不同的生命經驗,其中有些出人意料的回答,他們說最重要的就是「中止戰爭」或「剷除地雷」,書中穿插了當地的戰爭紀實照片,以及孩子用蠟筆畫出的戰爭場景。雖然照片中的孩子對訪問者報以燦爛的微笑,但拄著柺杖的小小身影,提醒著我們,戰爭在他們身上、心裡留下的傷痕,就像是他們用塗鴉表現的戰爭場面一般,清晰可見。在此同時,孩子甜美的笑容和真摯的話語,讓人產生一種信念:正因為過去沉重的生命體驗,這些孩子絕不會輕易忘記──他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事。

書的結尾把孩子們最重要的東西並置──汽車、牛車、植物、動物、漂亮的衣服等,每個孩子最重要的東西不盡相同,但相同的是,他們身邊都有親愛的家人和朋友,每個人都是重要的存在。在美麗而沉靜的柬埔寨暮色中,作者(看看作者的話)緩緩道出他衷心的期盼:如果大家都能尊重彼此最重要的東西,那麼有一天,所有的人,一定都能得到幸福。

【作者的話】

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?

請你好好的想一想,不要跟周圍的人討論,一定要自己想想看。

你最重要的東西可以是物品、人、精神層次的(也就是存在你心裡的)東西,什麼都行。請你把它畫出來,給你身邊的人看一看。

如果全世界的人都能把自己最重要的東西畫下來並且互相觀賞,也許對彼此的了解就能增加一點點,而這個世界的紛爭也可能會減少一點點。

這麼一來,全世界的人也許就會再靠近幸福一點點…
…抱持著這樣的信念,今天我繼續在世界202個國家之間飛來飛去,跟小朋友們進行著以下的對話,並且到處拍照。

「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?請把它畫出來…
什麼?…你說當人家這樣問你,你不知道該怎麼回答…?
你說你完全不知道該畫什麼才好…?
你說的也對啦,如果有人問叔叔,我也沒辦法立刻說出來啊。(苦笑)
嗯,那個嘛…該怎麼說呢?像是人生當中,最需要的東西啦…

為了活下去,每天非做不可的事情啦…
不管是自己還是周圍的人都覺得很重要的東西啦…
不只是人類,就連其他的生物像小狗或植物…也都會覺得需要的東西啦…
還有更進一步就是精神層面的東西,想要平安過日子的話,會覺得需要的東西…

哎呀,其實什麼都可以啊。你就照你喜歡的畫畫看嘛。
……我這樣的說明,還是不夠清楚,是吧?
咦,你問我這個叔叔,什麼是我重要的東西?
嗯──我也來想想看…我想,應該是現在和你在這裡聊天的這段時光吧。」


【真摯推薦】

「有兩個問題很特殊,是人越長大越難回答的:一是『你的夢想是什麼?』,二是『什麼是你最重要的東西?』……我也開始要學學這些孩子,把這兩樣東西的答案找回來……也許上帝會透過柬埔寨的孩子教我們怎樣過得更快樂。」——連加恩醫師

「這是一本很特別的書,讓孩子看到每個人心中認為最重要的事很不一樣,從而學會尊重別人的想法。」——陽明大學神經科教授 洪蘭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8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